宗旨
系所介紹
餐旅系系徽
系所沿革
近年來週休二日對於休閒生活及消費型態改變的影響、以及忙碌的生活對於家庭飲食習慣的改變,為拓展餐旅業的全球化與本土化的專業發展,並因應產業結構之變化,餐旅管理學系因而設立。本系前身為德國籍吳秉雅修女於1940年在北平恭王府的輔仁大學成立之家政系, 並於1963年輔仁大學於台北新莊校區復校時設立家政營養學系,於後也改名為家政系。於1986年在國內首創將家政系更名為生活應用科學系,並分組為「餐飲管理」及「人生發展」兩大主修,兼收男女學生。1998年生活應用科學系調整分為「餐飲管理組」與「兒童與家庭組」分別招生,2001年起增設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碩士班。2002年生活應用科學系「餐飲管理組」獨立設系為「餐旅管理學系」,同時首創國內餐旅管理研究所碩士班。2006年設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及進修部學士班。

願景
本系的發展目標以院的核心發展為主軸(人本、創新、國際化、永續),考量資源投入之效益,凝聚本系教師的發展共識及方向,擬定本系的願景、目標及特色,以達成資源集中、目標聚焦的完整發展策略構想。由於院的發展主軸為「國際化」,本系的發展目標亦將以「國際化」為核心主軸,故擬定之願景為:
系願景:成為與國際接軌之一流餐旅專業人才培育系所
宗旨
系所特色
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致力於培育卓越的餐旅經營專業人才,學制包含學士班(含進修部)、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為全國最早成立餐旅管理碩士班的大學,並在2016年獲1111人力銀行調查為「全國企業雇主最滿意之餐旅/遊憩/服務類之系所」。本系師資陣容堅強,課程設計兼顧理論與實務之應用,教學設施與設備完善。本系強調國際化發展,與多所國際知名大學交流,提升學生外語及跨文化學習的機會;並與海內外國際級酒店及旅遊產業進行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多元的實習選擇。另本系提供大四學生「畢業即就業方案」,銜接學生就業與職場之需求。
 

目標

學士班

餐旅管理學系自2002年成系以來,每年招生二班學生共110人(另增收陸生、僑生和外籍生),並於2006年起設有進修學士班(每年招生60人),規劃「基礎核心」、「餐飲管理」、「餐飲製備」、「旅館管理」及「整合課程」等核心課程,輔以實務運用資訊能力、語文能力及實習以強化課程設計。

本系學士班學生之畢業要求包含修畢128 學分,且學生應於入學後至大四畢業前參加英文檢定考試,成績並達下列標準:IBT TOEFL 57 (相當於TOEIC550、GEPT中級複試與IELTS達4.0),未達標準者,可於大四加修指定英文課程且成績及格,始具有畢業資格。」加修指定英文課程學分不計入畢業學分數。

本系進修學士班學生之畢業要求包含修畢 128 學分,且學生應於入學後至大四畢業前修畢一門餐旅相關英文課程(不包含全人教育中心開設之英語課程)至少2學分或參加英文檢定考試,成績並達下列標準: IBT TOEFL 30(相當於TOEIC 350、GEPT初級複試、IELTS達3級、CSEPT 170、BULATS 30),始具有畢業資格。

 

教育目標:

一、培育餐旅服務人才

二、發展餐旅管理能力

三、培育具國際視野之餐旅領導人才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為國內首創的餐旅管理研究所碩士班(每年招收18人,另增收陸生、僑生和外籍生),其為延伸大學基礎課程,培育質量兼具的多元餐旅人才,結合產業需求,發展出「餐旅研究與分析」、「餐飲產業及文化」、「基礎管理溝通」及「餐旅進階管理」核心課程,分為餐飲經營管理、旅館經營管理及服務業管理而發展出三大方向,課程設計依課程結構內涵區分為必修課程10 學分,專業選修課程20 學分,總計必須修習30 學分。另計碩士論文6學分,合計畢業學分為36 學分。

 

教育目標:

一、強化餐旅創新與研究能力

二、培育餐旅國際管理人才

 

碩士在職專班

因應餐旅產業的快速發展,業界對高階管理人才需求持續增加,本系於2006年設立餐旅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主要提供餐旅相關領域的管理和專業人士進修管道,並提供更多元的餐旅專業能力。本學制以「核心與研究課程」、「餐進階管理課程」、「餐旅應用研究課程」及「跨領域發展課程」為課程模組,使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能對餐旅專業知識與管理技能有更深入的瞭解,有利於職場的高階應用及未來發展。課程設計分為必修課程14學分,專業選修課程16學分,總計必須修習30學分。另計碩士論文6學分,合計畢業學分為36學分。碩在職課程設計結合具前瞻性之課程模組,訂定碩士在職專班的教育目標為:

一、強化餐旅專業應用能力

二、培育餐旅進階經營管理人才




餐旅相關產業就業率   50%
學生就學穩定率         94.1%

about pic01